《The Social Network》 - 現實寫實的天才傳記


向來以名人、天才作題材的傳記式電影,大都以勵志正面的方式呈現於人前。而這部講述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的《社交網絡》,卻有別於尋常的傳記電影。在《七宗罪》、《搏擊會》導演大衛芬查的主理下,把故事以陰暗寫實的風格展現於觀眾眼前。


故事講述就讀哈佛大學的 Mark Zuckerberg 在約會失敗的晚上,跟好友合辦了刊登哈佛女生的選美網站 Facemash,其受歡迎程度更令哈佛的網路癱瘓。在校內惹人厭的 Mark Zuckerberg 卻受人青睞,邀其合作成立哈佛學生的社交網站;另一邊廂,他卻跟好友 Eduardo Saverin 計劃成立新的社交網站...

《社交網絡》單純利用120分鐘的文戲,炮製出一部絕無冷場的電影。滿載張力的劇情,精妙的劇本,都是電影的成功之處。透過 Mark Zuckerberg 的官司,逐步交待帶出他跟 Facebook 的發蹟經過,其鋪排跟剪接的巧妙不斷吸引觀眾追探前因後果。

電影由 Mark Zuckerberg 的角色出發,首十分鐘就將角色性格清楚表明,令觀眾更易於投入到戲中世界,但沒有側向對他的事業成功作一番歌功頌德。甚至戲中的每位角色,亦沒有刻意避重就輕談論彼此。

劇情跟角色感覺上並無添加,但整部電影卻籠罩著一陣陰暗氣氛,而這陰暗感正來自於那份寫實感。Mark Zuckerberg 與其他角色的糾結,就是連場現實事件的集結。Mark Zuckerberg 孰對孰錯,就視乎觀眾選擇從甚麼角度去看待著整件事。

講的是 Facebook,其核心卻是現實社會的揭示探討。大衛芬查透過 Facebook 創辦人的故事,赤裸裸的展現成功故事所包含的內容。角色間的對與錯,皆源於現實世界的人們對社會所衍生出的一套道理跟準則。

總的來說,《社交網絡》是一部現實的傳記電影,透過 Mark Zuckerberg 的發蹟史,將現實跟道德的問題作個探討。電影沒有甚麼花巧,精彩就源自其寫實的風格。繼《七宗罪》、《搏擊會》後,《社交網絡》或可成為大衛芬查新的代表作。

本文同時刊載於荷里活電影手冊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