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Monsters》 - 特技不俗,感情到位


來自英國的獨立製作,成本僅得一萬五千美元的《Monsters》,展示了如何利用有限金錢,製作出巨大的可能性。從電影的質量來看,本片絕對不像一部獨立製作。雖然電影在製作上存有粗疏的部份,但整體來說,《Monsters》仍然是一部具質素,令人驚喜的低成本科幻電影。


故事講述六年前的墨西哥灣成為受外星生物侵佔的感染區,記者Andrew受到上司的委託,將其身處異地的女兒Samantha安全護送回美國。在意外錯失最後一程跨越受感染區域的渡輪後,Andrew只好跟Samantha橫越受感染的區域返回美國。

《Monsters》以外星生物作為賣點,但主題卻還是環繞著人類為主。本片以Andrew護送Samantha回美國作主線,故事則以兩人的感情為主,另外再從兩人橫越感染區時,遇到不同的人所展述的不同人的種種人性面貌。

本片在感情的處理上並不疲弱,當中男女主角間的感情絲毫不造作,而在不同地方的人情面貌亦頗為到位。跟Andrew交涉的商人的市儈圖利,不同地方的人的風土人情以及護送兩人渡過感染區的傭兵的友善,都一一的表達得到,而在尾段外星生物的出現更迎上細膩的情感。

另外,電影本身對外星生物有著一定程度的探討,透過不同的人面對著外星生物時的反應跟下場,從而帶出外星生物對人類的侵略及傷害的本質。

在技術層面上,《Monsters》則相對顯得較為粗疏.雖然在故事尾段出現的外星生物的製作十分出色,單從外星生物的製作來看絕不失禮;但在故事中段於感染區的晚上,在燈光嚴重不足的情況下,畫面所呈現出的場景看來不清不楚,觀眾難以從畫面了解戲中人物的一舉一動.

總的來說,《Monsters》的成品絕對不像是一部僅得一萬五千美元資金的獨立電影。電影在外星生物的電腦特技製作十分仔細,而在描繪人類的情感上亦頗為到位,唯獨中段過於昏暗的畫面令觀影質感大為削弱。

本文同時刊載於荷里活電影手冊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