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'm Not There(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)

本人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之開幕電影.非常出色的演員陣容,卻是一部實驗性質超濃烈的傳記式電影.電影以一個非常實驗式手法去描述Bob Dylan(卜戴倫)的一生.一套講述Bob Dylan的電影,分開七個演員以七個角色去演繹.當中有男有女,有細路有大人,有黑人有白人而且沒有一個角色叫Bob Dylan,甚至連整套電影中也沒有出現過一句對白包含了一句Bob Dlyan.

電影名叫I'm Not There.大概就是告訴你Bob Dylan並不在電影當中.實驗性質如此濃烈,所以事前最好做足功課.否則在不熟悉Bob Dylan的情況底下,是絕對會看得一頭霧水的.如果不想做做功課,至少也做好心理準備去接受一套很玩味的電影.

電影中有七個不同的角色,其化名為什麼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要知道這七個角色都是Bob Dylan.這七個角色的出現並不順序,而是以插序形式交替出現.當中有黑白畫面,有彩色畫面.黑白與彩色之間的交替是否別有用心?

片中真正出現過代表Bob Dlyan的角色其實只有六位,而要數當中Bob Dylan感覺最濃郁的當然是Cate Blanchett.由她所飾演的歌手,一舉一動都完全與其他的角色不同,來得特別的自我中心.而Ben Whishaw為數只有幾幕的演出亦都引人注目.兩者之間的造型比較接近,除此之外,兩者都有一個共通處,都是在黑白畫面中出現.黑白畫面是代表Bob Dylan最內心最真實的一面嗎?

如果想透過此片認識Bob Dylan的生平,也許並不是一件易事,六個角色的化身很難組合成一個完整的生平,特別是成年後的卜戴倫.但若果只是想透過此片去認識Bob Dylan是一個怎樣的人,這會是一個很有趣的歷程.

可能是Bob Dylan所想,又可能是導演所想,整套電影都充斥著不跟隨世界隨波逐流.要活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出來.甚至隱居去避開煩人的俗世.同時,電影亦表達出,很多事,其實都不足以改變世界.一個人,一首歌,一套電影,都不可能單憑這些事去改變世界.即使這些事情有多受人喜愛.

中文譯名為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,但是當中出現過Bob Dlyan的化身只有六位.神秘的第七人到底是誰?是身為觀眾的我們?是卜戴倫本人還是拍攝此片的導演本人?

留言

匿名說…
我睇唔明套戲..
gear說…
要睇明套戲唔容易呢,尤其是唔清楚卜戴倫係一個甚麼樣的人.也不太清楚他的生平.
不過我覺得留心d套戲,再慢慢整理返成套戲既事,要明白個故事唔難.不過成套戲都係插序形式,要搞清楚d含義就比較難.而且一去到歌既部分就連字幕都冇.難免令到套戲變得難理解.
匿名說…
我都估如果留心睇多次都會明,但係我睇個日既精神狀態好差..已經好比心機睇.睇都不停標眼水..
匿名說…
若果認為看這套電影就是理解Bob dylan生平的一個途徑,那我向你說,這是走錯了方向了。

這套電影主要是要毁滅一個public icon,而不是要重構一個人物。
gear說…
多謝指教.
說來慚愧,我並沒有做足功課去看的,我是知道這部電影主要並不是講Bob Dylan的一生.
可是在不認識Bob Dylan的生平時,其實有很多東西我都不太明白.但我感到電影在Bob Dylan的"精神"上著墨不少.如果有機會,我會再看一次的.
最後,請問你叫甚麼名字呢?希望可以再和你交流一下有關電影的事呢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