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粵劇演員的美麗與哀愁

記錄於二月十八日,
於葵青劇院參觀粵劇《三界.人鬼神》的後台工作後.

二月十八日,有幸可以窺探粵劇《三界.人鬼神》的後台.一開始,Mandy帶我(們)四處遊走.介紹一些關於後台的事.演員的房間,舞蹈員的化妝,戲服...... 本應訴說更多有關後台工作的所見所聞所想,但是,很抱歉,很多後台的事情都勾不起我半點興趣,除了兩件事.

甚麼化妝,甚麼戲服,甚麼髮飾,甚麼道具,對於每一台戲都是不可或缺.但於我看來,只是尋常事.勾起我興趣的,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,是舞台和女演員王潔清小姐在後台化妝時,與我(們)所分享的一席話.

在後台四處遊走時,在Mandy的帶領下,就走到了舞台.雖然台上台下空無一人,卻已經在腦海內引起迴響.舞台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,並不是舞台設計得有多華麗.而是當人踏在台板上,光是看著空無一人的觀眾席上,就已經有一股無形的壓力向你迫近.如果要在有觀眾期待著的台板上站穩,就得抵抗著一股會把人吞噬的力量.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此言非虛.

在舞台上演出,與在電視電影上看到的演出不同.在舞台上演出,是絲毫不能出錯,而且機會就只得一次.每一次的演出,都必須把最好的都使出來.要當一個在舞台上演出的演員,不比面對攝影機演出的演員容易.

在一個房間內看到王潔清小姐在同學的面前化妝.在化妝的同時,亦分享她個人對粵劇的想法.就這樣,聽著聽著,我就跟同學們一樣,佇立在王潔清小姐的房間內,一面看她化妝,一面聽她所分享的一切.她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,她很喜歡演戲.為了把戲演好,她自行花費買髮片,自行掏腰包造戲服.她很喜歡演戲,但畢業後卻不能全心全意全職的去投入演戲.為了生活,她還是得要去工作.但是為了演戲,縱使辛苦,她還是會繼續演出.

作為一個喜歡演戲的演員,為了生活,只好工作,把自己工餘的時間作演出.不能全心全意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無疑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,這種悲哀,就是因為為了生活,所以她就不能作為一個全職演員.但她依然堅持繼續演戲,這份堅持,很美麗,但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

後記 : 寫這一編文章時,偶然看到了王潔清小姐所成立的青草地粵劇工作室的網誌.在其網誌當中,看到她一路走來所經歷過的一切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karens-meadow/article?mid=165.實在令人佩服.
伸延閱讀: 青草地粵劇工作室 - 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karens-meadow

*修改於2008年,6月3日下午5時05分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