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來佬奇緣》 - 正面善意克服的種種困難


有些演員在演繹某種角色時,總會顯得格外精彩。將這種說法套在《來佬奇緣》上亦非常適合。每當湯漢斯演出充滿純真戇直的角色時,總會讓人愛不釋手。在《阿甘正傳》如是,在《機場客運站》如是,來到這次的《來佬奇緣》,亦無例外。

人到中年的來佬,縱使屢次獲選每月最佳員工,卻因無大學學位而遭公司解僱。在前路茫茫下,聽從鄰居的提議報讀大學。在大學裏頭,因緣際會下,報讀了名為"即興藝術演講"的課程。在正式開學的第一天,來佬結識了同樣駕駛電單車的同學,並獲得新的體驗。

繼1996年的《那一天傳奇》後,湯漢斯再次自導自演了這部《來佬奇緣》。演技出眾的湯漢斯在執導方面亦毫不失禮。在這部小品裏頭,有歡笑,有娛樂,絕對的正面勵志;在短短的九十多分鐘裏頭,為心靈添滿了充足的正能量。

故事發生在純樸的小鎮裏,角色也都份外的善良。戲內的角色互動,都充滿著窩心的暖意。純真戇真的來佬即使遇到困難,身旁自有貴人相肋。不管是相熟的鄰居,是新相識的同學還是老朋友,所有人都願意在來佬遇到難題時伸出援手。事情也許來得奇幻,但看著來佬所散發出的善良與率直,自然地就對他的奇遇感到理所當然了。

而戲中相對現實的部分,倒落得一份失意的收場。不管是手執學位的劊子手管理層,還是只顧業務的銀行職員,都不能以如意的下場作結。看來就像是對勢利的現實所掌摑的一記耳光。

湯漢斯所演的來佬,他的純真戇直從不讓人嫌棄。能將這樣的一個角色,演來不笨而惹人愛惜,向來是湯漢斯最出色的演繹。相比精明的教授跟政客,還是這種角色最為合適。湯漢斯出色的演技向來無容置疑,但其他角色演得再好,都遠遠不及這種難得的純真戇直來得可愛。近年產量不多的湯漢斯,還會有這類型的演出機會嗎?

演教授的茱莉亞羅拔絲,將角色的鬱結與不滿都演出來了,但驚喜之處卻在於其中一幕,茱莉亞羅拔絲的演繹讓成熟的女教授,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一份少女般的可愛。這一份充滿青春的感覺,實在為整體演出生色不少。

總的而言,《來佬奇緣》就是一部純樸純真,滿載正能量的小品。影帝影后的水準演出,克服了種種困難跟中年危機。來佬的善有善報,讓整個世界看來變得美妙,洗滌了現實從社會中累積而得的疲累。電影所存在著的非現實,在純真戇直的來佬引領下,都不再重要了。

留言

半桶水說…
好久不見了!很同意你說的「每當湯漢斯演出充滿純真戇直的角色時,總會讓人愛不釋手」。
gear說…
好久不見了,希望我還會keep住寫吧:P

湯漢斯演這種角色實在太好看了,彷彿內容是甚麼都不太重要似的.

熱門文章